当前位置:要闻 > 滚动 > 正文
世界技能冠军砌墙 堪称雕刻般精致
2023-04-01 14:38:10 来源:


(资料图片)

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(中青报•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)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选手的水平有多高?3月31日,在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项目部举行的中建五局2023年华东区域党建开放日现场,展示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冠军伍远州砌筑的一面红砖文化墙。

这面墙由几百块砖构成,每一块都经过仔细的验收筛选,“信•和”两个字的完美呈现,堪称雕刻般精致,背后是伍远州追求卓越的坚定信念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。

然而,通往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和大国工匠之路并非坦途,他从16岁开始学建筑,先后拿到第44、45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的入场券,并两次进入全国前五强。根据政策,有的地方企业引进高技能人才,企业可得50万元补贴,个人可得100万元补贴,企业纷纷向他伸出“橄榄枝”。

他谢绝其它企业入职中建五局后,每天与砖块和砂浆打交道,过着“识图、放样、切割、砌筑”四部曲生活,不断重复“一铲灰、一块砖、一揉压”枯燥的动作,力求每一条砖缝都处理均匀、每一处细节都把握精准、每一个精度都实现零误差。

七年里,600多堵艺术墙,13万多块砖在小伙子手里拆了又建,建了又拆。高强度的训练,让他每天汗如雨下,即便石灰水漂白指甲,也不觉得苦和累,反而乐在其中,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。

伍远州说,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之路,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。他现在带着三个徒弟,正在积极备战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,传承好技能报国“接力棒”,让技能之光点亮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梦想。

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冠军伍远州在杭州展示现场砌墙。 中建五局供图

来源:中国青年报客户端

关键词:
责任编辑:zN_01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