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要闻 > 滚动 > 正文
南部战区证实!大年初一,有外机抵近南海空域:环球今日讯
2023-01-25 20:39:21 来源:

撰文 | 董鑫


(相关资料图)

据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消息,大年初一,在祖国南端的西沙永兴岛,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两架歼击机起飞,赴南海某空域执行跟踪监视外机任务。

面对抵近的外机,我战机几次较大幅度改变飞行姿态,确保目标在我方监视范围之内,始终保持有利位置,直至外机飞离。

上述消息证实,今年春节期间,有外机抵近南海空域。

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长张磊表示,节日期间,空中情况数量往往会大幅上升。这意味着跟踪监视警戒巡逻的任务会更重,战斗起飞会更频繁。

跟踪监视外机的首轮任务结束之后,返航的战机一滑进机库,地勤官兵就直扑各自战位,检查战机,加油、充氧、充氮,做好战机随时再次出动的准备。

面对复杂的海空环境,针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特情,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还修订完善了数套不同任务、不同时段、不同气象等各种情况下的战斗起飞、快速出动时机务和后装保障方案预案,确保警报一响,战机即可随时升空战斗。

△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长张磊

战机随时升空的背后,是中国空军在南海的战斗巡航。

2016年7月,空军首次发布了轰-6K对黄岩岛进行战斗巡航的消息。

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中远程轰炸机,轰-6K具备远程奔袭、大规模对地突击、防区外精确打击等能力,是我军重要的空中进攻力量。

在消息发布的同时,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宣布,空军航空兵赴南海战巡将常态化进行。

△空军轰-6K飞机在黄岩岛等岛礁附近空域巡航

常态化南海战巡不仅意味着战巡次数的增加,也是作战思维理念、力量体系、行动样式的深度融合。

现在南海战巡已经从一开始的轰-6K“单枪匹马”,变成了轰-6K、苏-35和预警机、加油机、侦察机等多型多架战机编队“加盟”,实现了常态化、体系化、实战化。

在广袤的南海上空,外机的侦察、挑衅、干扰随时可能出现。政知见(微信ID:bqzhengzhiju)注意到,央视军事曾多次采访过南部战区的空军飞行员,讲述他们与外机在空中对峙时的情景。

在按照各国海空相遇的准则执行之后,如果外机有一些敌对行为,我方要坚决要进行驱离;如果对方有挑衅动作,我方也会回应,包括亮出武器、摇摆机翼等;如果外机接近我们的承压范围,我方还要“肩并肩”贴近外机,不让外机再往我国领空范围飞。

2020年5月下旬,空军航空兵某旅刚刚进驻某沿海一线机场,突然接到上级通知,发现有外军抵近侦察。

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长卢赓作为带队长机,升空迎敌。

在中英双语警告之后,外军机依旧不断迫近。卢赓通知僚机持续进行跟踪监视、摄像取证,自己架机机动到有利攻击位置,迅速锁定目标并作出攻击动作。

在卢赓锁定攻击动作的压迫下,外军机很快发现自己身处不利位置,几次摆脱无果,最终撤离。

回忆当时的情景,卢赓说:“如果开干那我就干,飞行员时刻做好了这个准备,没有什么可犹豫的。”

【版权声明】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,未经授权,不得转载。

关键词: 南部战区海军
责任编辑:zN_25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