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要闻 > 滚动 > 正文
幽雅寂静,翠竹成林,这个景区一直是西湖边最“冷清”的地方
2022-12-06 21:44:51 来源:

杭州周边以竹林出名的景点很多,比如双溪比如径山,稍微远点则更有“中国毛竹看浙江,浙江毛竹看安吉”的说法。但其实离西湖最近的,应该还是这个“云栖竹径”,说来也奇怪,不管西湖边的其它景点再怎么拥挤,它却始终给人宁静和清幽的感觉,跟喧嚣或者热闹的氛围完全扯不上关系。


(相关资料图)

云栖竹径正是因其“幽雅寂静,翠竹成林”的秀美风光别具一格,最早在清代雍正时期就被列为西湖十八景之一。而现在,它也依然是杭州新西湖十景之一,并且位列第九。

这个景点说大不大,说小不小,如果你不准备上五云山,那么逛完“云栖竹径”顶多一个钟头,但若是打算爬山的,建议还是勇敢点,别走回头路,以九溪或者梅家坞为终点都可以,因此就很有点“壮士一去兮不复还”的莫名气势(个人觉得花一个多小时辛辛苦苦爬上五云山,再原路返程,是很“亏”的徒步路线,不知大家有同感否)。

像我第一次到这里打卡,起初便是以山顶的“真际寺”为目标,然而没带水也没带干粮,爬到半山腰就及时撤退了,算是近几年来最失败的行程。一路上碰到不少驴友、路人以及景区的工作人员,一旦问路,都会招来略有些奇怪的眼神,因为当时已经临近傍晚,很明显这个时候如果上山,下来就得冒着天黑的风险。而杭州的野外生态环境确实不错,野猪、毒蛇出没是常事,而去年跑掉的豹子似乎有一只始终没被找到……。

景区里几座亭子各有特色,因为只要来过这里的人都会对它们进行介绍,我就不啰嗦了。来的这天,其中两座被写生的“未来艺术家”们占据,大概有特聘的大师在现场游走指导吧,许多学生模样的画手在认真观察讨论和素描,场面一度让人不忍打扰,连走路都情不自禁地放慢了速度,降低了音量。

当然,也有个别桀骜不驯的学子,懒洋洋地和小伙伴躲到一边吃零食开小差。让我尤其意外的是,还有人坐在马路边的月亮椅上睡觉,那叫一个惬意啊。

或许正是因为这里游客不多,所以遇见好几组专门来此拍照的摄影师和模特,看上去都很年轻,有古风也有COSPLAY,看着他们在树林间以及路边凉亭里忙碌“创作”的模样,好像自己也曾经参与过类似的拍摄活动,难免滋生出一些“依老卖老”的感怀情絮。

漫步在竹林和参天古树间,沿着蜿蜒小路渐渐深入,更能感受到潺潺清溪相随,娇婉动听的鸟鸣声相伴的别样意境。大概是环境使然,这里似乎很少有人会大声喧哗,就算是三五成群的队伍,也偶尔才会打破四周的宁静。

短暂地在景区里走了个来回,除了游客和散步的市民,拍照和写生的靓田俊女,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“狗粮”一波又一波,毫不客气的说,在遇见的人里,至少有一半是来这里约会的单身男女,所以奉劝准备到此游玩的朋友,要么也带上女朋友,要么就多带几个兄弟同行,不然很可能会触景生情,倍感寂寞的,哈哈。

(图文作者:阿陆,喜欢这篇文章的朋友可以多多留言,欢迎点赞、关注和转发。)

到云溪竹径可以自驾,目测停车场还有余位,无论从哪个方向过来,路上风景都不错。公共交通可以选择乘坐103路、103路区间、121路、324M路、1314和之江停车场至灵隐专线,到“云溪竹径”站下车即可。这个景点好像是收门票的,十元每人,其它优惠政策应该是和植物园一样的,杭州公园卡可以用。

关键词: 云栖竹径
责任编辑:zN_0656